南海水下發生“2萬噸當量核爆”?看謠言是如何從美國開始傳播的

南海水下發生“2萬噸當量核爆”?看謠言是如何從美國開始傳播的

2019年11月22日 15:02:08
來源:環球網

【沈陽到香港物流】一家名為halturnerradioshow網站11月21日放出一則“重磅消息”,稱在美國東部時間晚上11點17分,海洋監測儀器在中國南海監測到了一次劇烈的海底爆炸,隨後還稱在南海沿岸的監測點監測到了輻射值上升,以此推測是某個地區大國在此引爆了一枚小型核炸彈。對於這條“爆炸性”的報道,經過簡單的查證後就可以發現,完全是一則假新聞。

首先,這起所謂的“爆炸”本身就無源可查。halturnerradioshow網站的報道稱,美國軍方稱這起爆炸發生在水下50米的深度,根據衝擊波的力量推測核爆當量在10-20噸,還説美軍“排除了地震的可能性”。但經過查證後,美國軍方並未在任何官方渠道上發佈“南海發生爆炸”的消息,以上這些“美軍官方消息”完全是杜撰的。

其次,halturnerradioshow網站在隨後的更新報道中,還貼出了號稱是輻射監測網站uRADMonitor的官方監測數據的圖片,圖中展示了香港、湛江和台灣島三處地方的輻射監控數據,以此作為“輻射值上升”的證據。但同樣經過查證可以看到,以上三處地點的輻射值在所謂的“核爆炸”前後並未出現顯著變化。halturnerradioshow網站貼出這樣的一張圖片,完全是為了故意迷惑不明真相的網友。

再次,是發佈這一“重磅消息”的halturnerradioshow網站,其本身就是劣跡斑斑的假消息網站。該網站的創始人哈爾-特納(Hal Turner)是美國新澤西州的一名極右翼政治評論員和電台主持人,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電台和網站“哈爾特納電台秀”,大肆宣揚白人至上主義,熱衷於各種陰謀論、假新聞等。他個人還曾因對聯邦法官進行殺害威脅而被判入獄,言行相當極端。

然而就是這樣顯而易見的假新聞,還是迷惑了不少不明真相的外國網友,在社交網絡上引起了一番討論,甚至還有博眼球的女主播在視頻網站上對此進行“解讀”。甚至是俄羅斯的《軍工信使》都轉引報道了這一消息。

不過外媒的報道中,還是有不少“眼睛雪亮”的。全球著名科技網站Gizmodo.com在看到這一消息時就果斷進行了闢謠,截取了halturnerradioshow網站的報道截圖,打上了“FAKE”(假新聞)的巨大字樣,還指出這一假消息之所以流傳得如此之快,大部分都要“歸功”於一個看起來像是官方賬號的“IndoPacific_SCS_Info”的推特用户,他對halturnerradioshow網站的這則假消息進行了一連串的轉發。

Gizmodo.com網站批評halturnerradioshow網站的這則消息簡直是一派胡言,並且採訪了輻射安全專家,專家表示那些被認為是不祥的uRADMonitor讀數反映了正常的輻射水平,並稱這些説法是“沒有根據的瘋狂猜測”。

Gizmodo.com還採訪了美國前能源部科學家、現任芝加哥大學理論物理學家、《原子科學家科學與安全公報》主席羅伯特·羅斯納。這名專家表示,有人認為可以通過陸地上的探測器監測水下核試驗,或者愚蠢到認為會在中國進行這樣的試驗,這都是讓人嗤之以鼻的。